English

关注混合所有制研究

◆学术著作短评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建强 我有话说

党的十五大第一次引人注目地提出了混合所有制。但迄今为止,我国经济学界尚无一部论述这一所有制理论的学术专著。由著名经济学家、南开大学教授朱光华先生主持的《过渡经济中的混合所有制———公有制与其它经济成分关系研究》,是国内第一部研究混合所有制的学术专著。

综观全书,其主要线索的理论贡献是:以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渡经济为立足点,以东欧及独联体诸国的经验为借鉴,全面分析了传统所有制结构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矛盾,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制结构变迁作了历史性概括;对私有制进行了历史唯物主义分析,给予准确定位,对公有制的内涵进行了新的界定,探索了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,提出了所有制选择和变迁应遵循的原则;对混合所有制的生成与发展进行机理分析,得出所有制的混合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的结论,阐明了混合所有制的生命力与发展前景,提出了国有经济改革的新思路,并且对混合所有制引起的社会阶层分化和收入分配的差距,作出了经济和政治分析。

《过渡经济中的混合所有制》

朱光华著天津人民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